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解密 | ISO16750-2:2023版汽车电性能测试新标准

解密 | ISO16750-2:2023版汽车电性能测试新标准

文章来源:杭州正东电子代理品牌航裕电源 上传时间:2024-01-24 浏览次数:

  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是一个由国家标准机构(ISO成员机构)组成的世界性联合会。编制国际标准的工作通常通过ISO技术委员会进行。在这个组织中,ISO/TC22/SC3 三个标志,都是用于负责汽车电气和电子技术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目前ISO制订的汽车电子标准环境条件和试验标准主要包含如下方面:  ISO16750-1:道路车辆-电子电气产品的环境条件和试验:总则

ISO16750-2:道路车辆-电子电气产品的环境条件和试验:供电环境

ISO16750-3:道路车辆-电子电气产品的环境条件和试验:机械环境

ISO16750-4:道路车辆-电子电气产品的环境条件和试验:气候环境

ISO16750-5:道路车辆-电子电气产品的环境条件和试验:化学环境

ISO20653 汽车电子设备防护外物、水、接触的等级

ISO21848 道路车辆-供电电压42V的电气和电子装备电源环境

  国内目前汽车电子产品的环境试验标准主要还是按照产品的技术条件来规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14)正在参照ISO标准制订相应的GB和行业标准。ISO的标准在欧美车系的车厂中得到了广泛采用。为了确保达到标准的限值,各汽车车厂的内控的环境条件标准一般比ISO的要求要苛刻。

  一般来说,凡是汽车零部件品类的产品企业,均需要对产品进行ISO16750标志测试。尤其对于包括车载电装品和电装品零部件企业,ISO16750-2测试尤其不可忽略。车载电装品包括:汽车中央控制盒、汽车发动机、转向装置电机、直流电机/DC-DC转换器、车用雷达系统、无刷电机、ECU的电源回路、车载通讯设备、电汞、车载综合测试等...车载电装品零部件包括:车灯、汽车传感器、继电器、连接器、螺线管等...

ISO16750-2发展变迁

  至今为止,从2003年12月01日发布第一版ISO16750-2测试标准,到现在,20年之间已经更新到了第5个版本。可以说随着汽车行业的技术发展,测试标准也在不断跟进当下最新技术环境,领航全球汽车零部件测试性能标准。 

  5个版本的发布顺序

  2003年12月1日:ISO16750-2:2003

  2006年7月28日:ISO16750-2:2006

  2010年3月8日:ISO16750-2:2010

  2012年11月5日:ISO16750-2:2012

  2023年7月12日:ISO16750-2:2023

 ISO16750-2:2023变动

  航裕电源对比新旧(2023版与2012版)ISO16750-2测试标准,发现新版测试标准比旧版总计多出16页测试内容,在原有机动车测试为主的测试项目中,增加了大量适用于电动车的测试项目,许多原有的固定参数,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参考。主要变化如下:1、引入电气试验的操作模式;2、引入相关测试用例的冗余供应概念;3、更详细的直电源电压测试规范;4、更详细的跳跃启动试验(RT常温下的过电压试验)规范;5、引入瞬态过电压试验;6、完全更新交变电压叠加试验(例如更新试验方法,将频率范围扩展到200kHz等);7、更详细的电源电压缓慢降低和增加测试规范;8、在电源电压测试中引入微中断;9、电压降测试中复位行为的更详细规范;10、解释启动曲线测试的严重程度;11、更详细的反向电压试验规范:12、更详细的接地基准及电源偏置试验规范;单线中断测试分为两个测试用例;静态中断(单个中断事件)和动态中断(多个中断事件,例如Burst);13、短路保护测试改为短路/过载保护测试。关于测试用例的更详细的规范。负载电路过载测试用例介绍14、附件B更详细地说明抛负载脉冲的来源,15、各种编辑更新和澄清。


ISO16750-2:2023测试项目

接下来,我们来具体解析ISO16750-2:2023中的测试项目吧

4.1、测试一般公差

— 频率和时间:±5%

 — 电压:±0.2V

— 电流:±2% (新增)

— 电感:±10% (新增)

— 电阻:±10%

航裕电源HY-BP系列汽车电子测试高速电源,是专为ISO16750-2测试而设计的,在公差方面,一直都满足该测试要求。

  4.2、直流电流电压

a、在该测试中,新标在12V电力系统和24V电力系统的原有Usmsx和Usmin项目中,均增加了Z代码,为用户约定范围,增加了用户在测试中的灵活性。

b、该项目给出了具体测试方式和测试曲线示意图,具体规定了电压持续时间、上升时间和下降时间

 4.2.2直流电源电压测试曲线


  t1:30s

  t2:60s

  tfall:1V/s

  trise:1V/s


  HY-BP系列汽车电子测试高速电源的选型是十分广泛的,在我们的选型表之外,如果特殊需求,也可以进行定制,满足所有该项测试的电压需求。

4.3、过电压

过电压测试分为两种:

a、长时间过电压测试

b、瞬时过电压测试。其中,长时间过电压测试又分为两种:

      (a)、最高温度-20℃下的长时间过电压测试

  (b)、室温和最低室温下跳跃启动测试

新规定中,

(a)项测试增加了24V系统测试:施加36 V电压60分钟。

(b)项测试整合了原测试中的室温和最低温度,只针对12V系列进行测试,施加电压统一为26V,持续为60±6s。给出了具体测试指标和测试曲线示意图。


4.3.1.2.2跳跃启动瞬态

  b项测试也在原有的基础上,给出了具体的测试参数和测试曲线示意图。

4.3.2.2瞬态过电压试验曲线


 HY-BP系列汽车电子测试高速电源为了提高用户测试效率,都会将这种标准测试内容内置于编程功能中,可以直接调用,也可以自编辑所需参数,使工程师在使用中可高效便捷的进行电性能测试。

4.4、叠加交流电压

此项测试几乎完全更新,首先将频率范围扩展到200kHz,给出了12V电力系统和24V电力系统的具体测试参数,测试曲线示意图也进行了更新。

4.4.2.1 交流电压的试验曲线

此项测试一直都是HY-BP系列汽车电子测试高速电源的优势项目。该项测试内容更新后,航裕电源同样可以满足最大200kHz纹波叠加测试,以达到新版标准要求。


4.5、电源电压缓慢下降和上升

此测试中,将电源电压从UA降低到0V,然后从0V增加到UA,如下图所示,施加(0.5±0.1)V/min的变化率,线性或不超过25mV的相等步长。4.5.2电源电压缓慢下降和上升的测试曲线

 HY-BP系列汽车电子测试高速电源编程功能内置测试项目,用户可直接调取使用,方便快捷,十分高效。


 4.6、电压瞬态变化

  此项测试包括:电压骤降、微中断、复位行为、启动特性和抛负载。其中,对于微中断测试进行了重点讲解和描述,给出了具体测试参数、测试用例和测试曲线示意图。


4.6.1.1标称电压为12V的系统的短电压降

4.6.1.1标称电压为24V的系统的短电压降

4.6.1.2.2.2测试用例1-可变中断时间


4.6.1.2.2.3 测试用例2-可变恢复时间


4.6.2电压降下重置行为的测试曲线

4.6.3 启动特性


4.6.4.2.2 测试A–无集中负载转储抑制


4.6.4.2.3 测试B–具有集中负载转储抑制


  在微中断和抛负载测试中,选配航裕电源HY-PSI、HY-7637-P5A/5B,可做整套一体机测试,全面覆盖ISO16750-2测试项目。

 4.7、反极性测试

此项测试中,新标具体描述了测试方法和测试用例,给出了测试参数和测试曲线示意图。

4.7.2.2反向电压测试用例1

4.7.2.3反向电压测试用例2


  HY-BP系列汽车电子测试高速电源是一款在输出端无正负极切换,可连续经过零点,正负极双向可变的双极性直流稳压电源。通过四象限动作,实现了既能提供功率当做电源,又能吸收功率作为负载的测试方式。因此完全能够胜任本项测试。

  4.8、供电偏移和接地偏移

此项测试中,新标具体描述了测试方法,给出了一个电源和一个GND引脚的测试变化列表,和接地示例图。

4.8.1接地参考和电源偏移示例

本项测试需要使用多台航裕电源进行配合测试,具体视标准测试要求而定。

4.9、开路测试

此项测试分为单线中断和多线中断。单线中断测试须满足如下条件:

  — 中断时间:(10±1)s;

— 开路电阻:≥10MΩ;

— 最大中断转换时间≤10ms(新增)

4.9.1.3短期开路事件的中断模式


本测试要求使用航裕电源HY-BP汽车电子测试高速电源和HY-PSI设备配合测试。

4 .10、短路和过载保护

此项测试分为:a、信号线和负载线短路

                       b、负载电路过载改动不大。

  本测试要求使用航裕电源HY-BP汽车电子测试高速电源和HY-PSI设备配合测试。其他安规测试改动均不大,新标只丰富了部分内容

欢迎咨询我司航裕电源

  • 选用著名品牌的测量仪器仪表
  • 分析需求,量身定制测量仪器仪表
  • 专注客户体验,创新引领技术
  • 以优质服务赢得行家赞誉